“数字人文”与历史地理信息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9-02 陈刚

“数字人文”与历史地理信息化研究

摘 要

历史地理信息化是一个新兴的交叉研究领域。伴随近年来人文社会学科兴起的“空间转向”研 究思潮,逐步形成了以 GIS 技术为支撑的“空间综合人文社会科学”,并成为“数字人文”研究的重要组成部 分。本文通过文献梳理,结合地理学“时空观”的演进、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兴起等问题,对历史地理信息化的 概念、方法、现状和前沿方向进行评介,并对开展历史地理信息化、推进数字人文研究和创新人文社会科学方 法等方面提出建议。


部分正文

一、引言

近十多年来,地理信息技术( Geographic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①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引人瞩目( Goodchild et al. ,2000;林珲等,2006; 王法辉,2009; 石计生等,2010) 。2000 年,M. F. Goodchild 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SF) 支持下创建空间综合社会科学中心( CSISS,Center for Spatially Integrated Social Science) ,旨在促进地理 信息技术在社会人文领域的研究应用,开展多学科交叉合作。同时,美国哈佛大学地理分析研究 中心( CGA)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高级空间分析中心( CASA) 、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 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等机构都在积极发展社会人文学科与 GIS 技术的整合应 用。在香港( 2009) 、南京( 2010) 、台北( 2011) 、开 封( 2013) 连续举办的四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 会科学论坛”,吸引了国内外地理、历史、考古、人类学、社会、城市与 GIS 领域的重要学者,也充分反映了这一学术动向。这标志着“空间综合人文社会科学” ( Spatially Integrated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研究的逐步成熟。其中,又以历史地 理信息化为重要内容。 现代历史地理学研究注重新资料、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历史地理信息化就代表着其技术发 展的趋向。这是以遥感(RS) 、地理信息系统 ( GIS) 、数字制图、文献数字化、计算机图形图像 学、统计分析、14C 测年、孢粉分析等多技术集成应用为特点的现代历史地理学技术体系。在历史 地理学界,目前已形成“将地理信息系统引入历 史地理学已势在必行”的共识。 ② 在更广阔的学术背景中来看,空间综合人文 社会科学又是近年来兴起的“数字人文”研究的前沿领域,代表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空间转 向”。在此背景下,历史地理信息化不仅是历史地理学研究的现代技术手段,也越来越受到历史学、人类学、文学、艺术、语言学等领域的广泛关注。
……

在中国知网查看:https://kns.cnki.net/kns/detail/detail.aspx?QueryID=2&CurRec=2&recid=&FileName=NJSH201403021&DbName=CJFD2014&DbCode=CJFQ&yx=&pr=&URLID=&bsm=QS0101;
本作品由中国知网负责全球范围内电子版制作与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