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国际合作联盟计划

一、项目简介

“数字人文”国际合作联盟计划是由南京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级研究发起的国际数字人文合作项目,旨在搭建国内第一个数字人文科研、教学和出版的跨学科国际平台,培养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数据分析能力、跨学科知识背景的研究和教学人才,出版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人文著作。

二、合作机构

与哈佛大学CBDB项目、牛津大学圣贝纳学堂、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签订合作意向书。

1. 哈佛大学中国历代人物传记数据(CBDB)

中国历代人物传记数据(或称数据)库系在线的关系型数据库,其远程目标在于系统性地收入中国历史上所有重要的传记数据,并将其内容毫无限制地、免费地公诸学术之用。

截至 2019年4月为止,本数据库共收录约427,000人的传记资料,这些人物主要出自七世纪至十九世纪,本数据库现正致力于增录更多唐代和明清的人物传记资料。

本数据库除可作为人物传记的一种参考资料外,亦冀可敷统计分析与空间分析之用。


     CBDB网站logo


2. 牛津大学圣贝纳学堂(St Benet’s Hall UNIVERSITY OF OXFORD

圣贝纳学堂是牛津大学的一所永久私人学堂。该学堂由圣本笃修道院建立于1897年,1918年成为正式的永久私人学堂。该学院的Pieter François博士为多个数字人文项目的负责人,致力于用跨学科的视角研究历史、文化等话题。


        圣贝纳礼堂logo


3. 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

“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该中心) 系该校基于永续经营10多年来所开发建置之各式数字资源及所累积之技术能量而成立之校级研究单位,前身为2007年成立之“数字典藏研究发展中心”。自2012年起,为加速推动数字人文研究,更名为“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该中心重点工作之一在于典藏品数字化与数据库建置,除持续针对台大所拥有之重要性、唯一性、实时性、脆弱性的珍品进行数字典藏外,并由内而外的延伸到国内外的重要文化资产。目前已陆续建立35个大型数字典藏数据库,内含逾700万笔诠释数据(metadata records),近3,000万幅影像,及近6亿字的全文,及数百小时影音数据。内容包括台湾历史、政治、社会、法律、经济等各方面,资料所属年代横贯4百年台湾历史,且多为第一手史料,不仅是国内数字史料累积最丰富的数字典藏机构之一,亦是目前世界上累积最独特、最大量的台湾研究资料。

这些研究数据库所收录的史料均有独特、重要、唯一、实时等特性,并对外提供研究者使用,已在文史学术界及古契书研究领域产生震撼并被广泛运用。结合“检索后分类”为主的检索方法与信息探勘分析工具,更突显出检索结果(query result)的整体性,并用后分类及统计方法分析并呈现其中的关联性与脉络。同时开发新的信息取得及信息分析方法,目前已开发20种以上知识探勘及呈现的工具,藉此提升人文研究的质量与效率,促进数字人文的发展。

除持续进行典藏数字化、建置数据库及数字研究工具外,并藉由打破用户使用数据库时,单纯检索搜寻的习惯用法,藉由信息技术,提供用户观察数据后进一步勾勒数据彼此间的可能脉络,以此作为开发 “数字人文”研究方法和学科领域的基础思维。


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网站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