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Lab | 影片资讯:《民主:沉醉在数据中》

发布时间: 2016-11-14 吴维忆 陈夏辛

   公众号:lingyilab

零壹Lab:记录数字媒介之日常,反思科技与人文精神
01Lab: Archiving digital lives, reconceptualizing sci-tech and the humanities


《民主:沉醉在数据中》电影海报


棱镜门的曝光不过三年,追《黑镜》与剁手、社交网络依赖之间已经完全互不干扰,现实似乎滑向了一个愈加荒诞的方向。然而,个体或许出于无奈而选择了无所谓的态度,机构和国家对于数据与信息安全的责任却始终存在并且恰恰因为个体的无力而越发地沉重。在国际层面,欧洲在面对苹果等美国信息产业巨头时所表现的数字、信息安全立场日益强硬、坚决,欧盟对立法的强化是一个鲜明的表征。2015年上映的一部德国纪录片《民主:沉醉在数据中》(Democracy: Im Rausch der Daten)就记录了欧盟的相关立法的过程。

根据豆瓣《民主:沉醉在数据中》主页的介绍,该片“深入欧盟内部,记录了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Viviane Reding(维维亚娜·雷丁)和绿党议员Jan Philipp Albrecht(让·菲利普·阿尔布莱希特)在两年半的时间中,为制定欧盟首部数据法案做出的努力。它以数据法案为切入点,真实而又感性地展现了欧盟复杂的权力架构和民主议程。”

《民主:沉醉在数据中》电影剧照

这部时长100分钟的纪录片曾斩获德国电影劳拉奖最佳纪录片奖提名,在海外收获好评如潮。网友“莱胖小丸子”评论:“摄制组史无前例地获得了欧盟的许可,得以在两年多的时间中全程记录欧盟首部数据法案的诞生过程。纪录片成品也是非常可人,节奏紧凑,通过剪辑将各方矛盾直接暴露在观众面前,针锋相对,各种权利的制衡让新法案的出台困难重重。”另一位负责德国电影译介的网友小易甫也在推荐这部记录片时不吝溢美之词:“影片记录布鲁塞尔持续两年的欧盟新数据保护法草案的讨论,伴随欧盟议会与委员会的协商,不仅各种政治司法观点相触,经济利益与公民权利也被卷入立法的民主程序中,年轻报告员作为跟踪主角成为观众眼里带悲剧潜质的演员。除提供丰富的欧盟内部一手信息,对素材的灵活编排更让枯燥的官僚会议成为侦探片。”

本片于2015年11月12日在德国上映。今年第四届德国电影节(北京)已于11月11日在京开幕(11日-19日),期间将特别放映《民主:沉醉在数据中》。


主编 / 吴维忆、陈夏辛        责编 / 付梅溪       美编 / 曹清语


关注零壹Lab,获取更多数字人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