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建康历史地理 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13 陈刚

一、问题与目标

研究目标(近期)

  • 探索区域(城市)历史地理信息化的基本科学问题:历史文献数据(历史地名)的地图定位与定量方法、历史地理信息的不确定性评价、区域历史地理时空数据建模方法等。
  • 建立六朝南京专题数据库及WebGIS系统:基于万维网,以Web GIS作为浏览、检索、编辑、分析与制图的技术平台,以多媒体手段来辅助研究和展现的研究成果。
  • 改进OOMH-GIS模型:面向对象的超媒体地理信息组织与表达,并发展为历史地理超媒体信息组织的应用模型。

研究目标(远期)

  • 编研电子版《南京历史地图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黄盛璋先生(1990年代)、南京大学历史学系胡阿祥教授(2008)。
  • 构建六朝建康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历史地理时空数据建模研究、超媒体历史地图编着的理论与方法…。


图为网站截图


二、内容(2016年版本)


三、项目介绍

1. 《建康实录》全文检索系统

《建康实录》全文检索系统提供对《建康实录》一书的全文检索服务。通过对《建康实录》进行全文数字化与建库,建立电子书稿与古籍扫描件之间的对应关系。同时设计快速检索机制,保证查询的快速响应与准确性,实现关键词精确查询。

《建康实录》是唐肃宗至德年间许嵩所撰,是以一部记录自东吴至南朝陈时期重要地名、人物、事件等的编年体史书。其中对城池、寺庙、宫苑等的兴废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广泛征引如今已不存在的地方志典籍,是六朝建康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

系统使用张忱石点校本《建康实录》(中华书局,1986)。共收录全文36万余字,扫描版893页,数字化内容按照地名、人名、政权、时间等分别进行标记,按照内容与页码、行数之间的关系建立索引。


图为索引


图为《建康实录》全文录入


图为《建康实录》扫描件

2. 六朝建康城市历史地名信息系统

六朝建康城市历史地名信息系统是六朝建康(南京)历史城市地名查询系统,在研究构建的城市历史地名分类体系与城市历史地名时空数据模型基础上,结合古旧地图与重要历史文献数据实现城市历史地名属性与空间信息的有机整合,最终形成地名时间、空间、属性、沿革的可视化展示。

地名主要采集自《建康实录》(张忱石点校,中华书局,1986),并与《景定建康志》、 《金陵琐志》 、《南京地名大全》等进行对照考证,共采集得到各类地名1401条,其中建康地名455条。

根据城市历史地名特性,设计地名主表、时间表、空间表、地名沿革表、别名表、类别表、行政等级表、检索情况表等,建立城市历史地名时空数据模型。

基于Microsoft VS 2013+ ArcGIS Server 10.2+ Silverlight进行开发。


图为城市历史地名时空数据模型


图为系统架构图



搜索结果截图

3. 六朝建康城市考古遗址信息系统

六朝建康城市考古遗址信息系统收录了六朝建康(今南京)的考古遗址253处、文献研究资料320篇、多媒体数据822张,建立“考古遗址-文献资料-多媒体数据”的链接,实现考古遗址详细信息的可视化表达。

系统通过朝代、区域、媒体内容和文献来源四种分类方式进行检索,得到每种类型下的或遗址、或媒体对象、或文献数据信息,对于每个特定的遗址、媒体对象或文献信息均可展开详细内容进行查阅;同时,将不同朝代的文物遗迹分类展现至现代电子地图上,有利于表现其空间分布特征。

系统为 B/S 模式架构,采用MVC框架,即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实现业务逻辑、数据、接口显示分离;地图部分使用百度地图API。


图为六朝建康城市考古遗址信息系统截图


图为数据模型


图为考古遺址(Site)表


图为文獻(Literature)表


图为媒體(Media)表


4. 六朝建康文物图像信息系统

六朝建康文物图像信息系统为收录六朝建康文物图像的数据库,共收录文物图像1366幅,涵盖绝大部分六朝时期的出土文物。系统在采集大量文物图片等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将其进行分类、汇总、整合,将各种文物图片、文物属性相互组织,实现了对信息的查询、定位、浏览、追踪功能,并呈现多元化展示方式(图像缩略图方式和列表方式),为用户提供了全面了解与欣赏六朝文物的在线平台。

文物图像来源于《六朝风采》等权威文献,及六朝博物馆内拍摄照片。

本系统为轻量级系统,采用B/S结构结合浏览器JavaScript语言和ActiveX技术。

使用html文档作为基本载体,通过CSS进行布局设计,依赖JavaScript实现功能的完善。


图为六朝建康文物图像信息系统截图


图为图像数据库


图为六朝博物馆照片


《六朝风采》图片

5. 六朝建康陵墓石刻三维展示系统


图为狮子冲南朝大墓西麒麟三维实景建模(基于Smart3D三维实景建模平台)


图为萧景墓神道石辟邪三维建模(2016.04)(基于Smart3D三维实景建模平台)


图为萧景墓神道石辟邪及神道柱三维建模(2016.04)(基于Smart3D三维实景建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