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艺术 思想 科学”系列讲座之:数字人文的现状与趋势:从个案研究到平台建构

发布时间: 2019-12-30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艺术 思想 科学”系列讲座

数字人文的现状与趋势:从个案研究到平台建构

时间:2019年12月24日18: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报告厅
主持人:毛建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王涛(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简介

王涛

      200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访学。现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德国史、数字史学、教会史等方向。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主教的书信空间》。


讲座内容

      数字人文在中国学界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路径。数字人文的理念落实到具体问题解决的时候,会发现新问题,提供新思路,能够成就许多具有启发性的个案研究。数字人文在关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工具分析平台的建制。我们将以南京大学数字史学中心主持开发的口述史分析平台为例,说明数字人文项目展开的路径与挑战。


本文章转载自思书画微信公众号,其版权均由原作者或原刊载媒介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