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空间人文”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03-29

南京大学2019年度“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资助  

“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系列工作坊之三   
“空间人文”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工作坊   

时间:2019年4月(隐藏) 
地点:南京大学仙林校区  (隐藏)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高研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  

 

协办单位:   
南京大学数字人文与超媒体GIS工作室   
南京大学数字史学研究中心   
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一、基本情况    

南京大学定于2019年春季学期举办“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系列工作坊(第三期),本期主题为“‘空间人文’与地理信息系统(GIS)”。本工作坊由南京大学“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资助,旨在延请国际著名的学术团队及重要学者,面向南京大学及海内外青年学生、学者开展数字人文理论、方法与工具的课程讲授与实操训练,以期开拓国际视野,推动新兴“数字人文”学术领域的人才培养。   

(台湾)中研院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是国际著名的人文社科GIS研究中心。在先生领导下,自1980年代以来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国历史专题数据库、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开展“中华文明之时空基础架构系统”、“台湾历史文化地图平台”、“地图与遥测影像数字典藏计划”等多项大型研究计划;近年来,又提出与发展“空间人文学”学科理念,研制SinicaView时空GIS平台,在国际学界产生重要影响。   

   

二、主讲教师简介    

●  范毅军 研究员  

范毅军,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执行长,亚洲历史地理信息学会会长(Association of Asian Network for GIS-based Historical Studies , ANGIS)、国际人文与艺术计算杂志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Arts Computing ),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与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史、历史地理、地理信息系统等,代表作包括:《汕头贸易与韩江流域手工业的变迁——1867-1931》(1982)、《明清江南市场聚落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1998)、《明中叶以来江南市镇的成长趋势与扩张性质》(2002)、《传统市镇与区域发展:清太湖以东地区为例,1551-1861》(专著,2005)、《南京古旧地图集》(主编之一,2017)等。自1980年代末以来,范毅军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推进发展中国历史专题数据库、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是“中华文明之时空基础架构系统”(http://ccts.ascc.net/,2002)、“台湾历史文化地图平台”(http://thcts.ascc.net/,2003)、“地图与遥测影像数字典藏计划”(2009)、“台湾百年历史地图”(http://gissrv4.sinica.edu.tw/)等多项大型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及研究计划的主持人,在国际学界引起巨大反响。范先生还是空间人文学(Geo-Humanities)、虚拟时空框架研究的倡导者,长期以来为推进海峡两岸学术合作与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  廖泫铭 专案主任、研究副技师

廖泫铭,男,台湾大学地理环境资源学研究所硕士。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专案主任、研究副技师,兼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执行秘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各类空间基础图资(地图、遥测影像及其加值产品)的整理、研究与共享推广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旧地图整理与数字化、历史文化地理信息系统设计、数字人文与时空GIS平台研究等。近十年来,发表期刊、专著及会议论文近百篇,受邀参加学术会议及专题讲演40多场次。同时,他是《南京古旧地图集》、《台北历史地图散步》等多部图集或专著的编委,也是台湾中研院“地图与遥测影像数字典藏计划”、“台湾百年历史地图”(http://gissrv4.sinica.edu.tw/)等多项大型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及研究计划的共同主持人与主要参与者。近年来,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为推进两岸学术合作做出诸多贡献。   

E-mail: veevee@gate.sinica.edu.tw   

   

●  白璧玲  博士

白璧玲,女,台湾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士。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专长为时空资讯分析、历史地理及数位典藏研究。博士论文《明清时期华北黄泛区文化景观之形塑与变迁——以开封地区为主》(2011),针对黄泛区的环境特性剖析其文化景观的形塑与演变,厘清灾害环境条件如何影响区域历史发展,历史过程又如何反映在居民生活方式与景观变迁上,从而清晰了勾勒出各种区域历史人文现象的时空格局。近十年来,白博士专注于专题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在苏轼文史地理信息系统、唐代诗人行吟地图、《读书方舆纪要地图集》及考古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与研究心得,发表期刊、专著及会议论文数十篇,受邀参加学术会议及专题讲演30多场次。   

E-mail: lingpai@gate.sinica.edu.tw   

   

三、课程安排    

2019年4月11日(周四)      各位老师抵宁/学员报到  2019年4月12-14日           正式授课   

课程表       
本次研习营课程共三日,课程内容:包含演讲、实作及学员发表实作结果,下列为三日课程表:   

日期   

时间   

讲题   

授课重点   

讲 师   

12日   

周五   

   

第 一日   

9:00-9:20   

学员报到   

9:20-9:30   

开幕致词   

9:30-11:00   

开幕演讲:从时空GIS到空间人文学   

范毅军   

11:10-12:00   

GIS概论   

l GIS相关概念   

l QGIS软件安装与基本设定   

白璧玲   

12:00-13:30   

午餐及休息时间   

13:30-16:30   

GIS与历史舞台的重建   

l   比例尺与坐标系统概念   

l   历史地图介绍   

l   网上历史图资资源   

l   历史地图影像对位   

l   HGIS研究流程   

廖泫铭   

   

13日   

周六   

第 二日   

9:00-11:00   

GIS与文献史料空间化(上)   

l   点线面图征绘制及编辑   

l   属性数据库的建立   

白璧玲   

11:00-12:00   

GIS与文献史料空间化(下)   

l     历史文献中的地理信息   

l     计算面积及测量距离   

白璧玲   

12:00-13:30   

午餐及休息时间   

13:30-14:30   

GIS与历史统计   

l   历史统计数据绘制   

l   数据检索   

l   地图出图设计   

廖泫铭   

14:30-16:30   

田野纪录   

l   文史田野实察前置作业   

l   GPS APP定位及导航功能   

l   GPS APP加入各式底图   

廖泫铭   

   

13日   

周日   

第 三日   

9:00-10:00   

GPS与文史田野实察   

l     GPS轨迹数据处理   

l     GPS轨迹与照片结合   

廖泫铭   

10:00-11:30   

GPS与文史田野实察   

l     应用GPS于文史田野调查实例展示   

l     图像资源(照片、明信片及航照影像)与GIS整合应用   

廖泫铭   

11:30-12:00   

GIS基础数据   

l     在线地图数字资源   

l     在线GIS图层资源   

廖泫铭   

12:00-13:30   

午餐时间   

13:30-14:30   

综合练习   

综合练习QGIS软件与相关数据库,并根据个人研究兴趣拟定一个小专题地图进行实作。   

全体老师   

14:30-15:50   

成果报告   

分组进行专题研究构想或专题地图绘制成果报告。   

范毅军   

16:00-16:30   

综合座谈   

   

全体老师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简称“中心”)是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下属的跨学科国际研究平台。该中心以“聚焦数字时代焦点问题研究”为导向,提倡以“数字人文”为跨学科研究驱动,以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为依托,汇聚南京大学校内多学科资源,促进校内跨学科合作,面向国内外科研及文化机构,搭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数字时代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生产与传播转型。   

********************************************************************   

报名须知    
1. 报名人数限定30人,先到先得。 
2. 本次课程主要面向南京大学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人文学科优先;并向外校及相关单位开放5-10名名额。   
3. 能确保连续参加6次课程。   
4. 本课程为实作课程,请携带个人笔记本计算机,以利伴随课程进行实机操作。   
5. 报名方式:(隐藏)(通知:截止至4月2日,报名人数已满,为保证授课质量,不再接受报名,也不接受临时入场。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和支持!)   
6. 录取结果以电子邮件方式在4月9日下午18:00前通知各位学员。   
7. 课程联系人:陈 刚  、 刘玉轩  


附件:

附件-空间人文与地理信息系统工作坊-00-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