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Sky 数字人文学术研究平台实训”工作坊

Date: 2018-12-17

2018年12月7日至12月9日,由南京大学“2018年度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资助,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主办的南京大学2018年“数字人文研究与实践:DocuSky 数位人文学术研究平台实训”工作坊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成功举办。参加工作坊的学员有来自全国范围内各大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教师,共30余人。

图为师生合影

“DocuSky 数位人文学术研究平台”由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所研发及提供学术使用,本次工作坊主讲人为台湾大学数位人文研究中心的洪一梅博士与胡其瑞博士。两位老师在DocuSky的研究应用和推广方面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在三天的教学中,两位老师针对DocuSky的强大功能,分“DocuSky 云端数据库的操作与建库”、“资料格式转换与整并建库”、“MARKUS古籍半自动标记平台”、“词频分析与视觉化呈现”、“DocuGIS地理空间咨讯”、“个人文本操作”和“总结与互动问答”七个环节,全面介绍了该学术工具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还通过实际训练手把手教授了学员们如何切实地将数字人文研究范式运用到人文社科研究中,从而提升针对人文研究的数字方法使用的认知和能力。


图为“DocuSky 数字人文学术研究平台实训”工作坊招生海报

工作坊从教授大家如何建立自己的个人学术资源数据库开始。洪一梅博士详细地介绍了过去数据库建置工作情况以及在数字人文研究范式之前的研究手段,特别强调了传统的数据库建置工作都必须透过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方能完成,而 DocuSky 的设计理念,即是希望人文研究者能够靠一己之力,不必假手专业人士,就能在 DocuSky 中建置一个个人化的且具备多种功能的数据库。洪一梅博士以DocuSky公开资料库中,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Michael Stanley-Baker教授所提供的《本草经集注》、《DrugsDb》为例引导学员通过实作,实际建置个人化的数据库,同时还介绍了如何利用平台将不同格式的文本数据进行转换和审核,从而汇多源为一源,让他山之石能为己所用。

图为洪一梅博士授课过程

胡其瑞博士则在第二天主要展开讲解了文本标记工具MARKUS的使用,通过《西游记》、《观光日记》和《荒炎纪程》等样本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文本中进行标记,并对标记文本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新知识的发现。比如,在“词频分析与可视化呈现”的教学。胡博士就引导学员通过几种不同的词汇的词频分析方式,将文本中的词汇进行整理与汇出,再以可视化的方法予以呈现。

图为胡其瑞博士授课过程

图为学员们上课情景

本次工作坊第三个大的版块是由胡其瑞博士为大家带来文本与GIS的教学。传统 GIS 工具处理不易,甚至需要透过GIS 专家方能为个人的研究绘制图层,并在地图上予以呈现。由台湾大学资讯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林农尧博士所建置的 GeoProt 、DocuGIS 系两项与 DocuSky 介接的地理信息系统工具。通过这两项工具,人文研究者能够轻易地将个人所搜集,具有地理位置坐标的数据,在地图上呈现、检索,甚至是不同图层的套迭比较。胡其瑞通过《大唐西域记》为样本,通过实际操作帮助学员更加便利地使用 GIS。

在文本实践和总结环节,学员们拿自己的文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做了测试。洪一梅老师希望藉由本课程引导学员进入数字人文的研究领域,推动DocuSky数字人文平台的永续发展,让未来的研究之路,更加宽广,也更加精彩可期。

 

图为学员自主实践过程

图为陈刚老师进行讲座总结

      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陈刚老师称赞此次讲座,认为本次教学受众面之广、更加开放、一改过去专业局限的闭塞情况,可支持跨专业的研究。而根据工作坊随后的调查问卷反馈,可以看出,高达96.43的学员都反馈学到了新知识,60.71%的学员都认为满足了自己的研究和专业需要。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简称“中心”)是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下属的跨学科国际研究平台。该中心以“聚焦数字时代焦点问题研究”为导向,提倡以“数字人文”为跨学科研究驱动,以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为依托,汇聚南京大学校内多学科资源,促进校内跨学科合作,面向国内外科研及文化机构,搭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数字时代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生产与传播转型。

学员感想:

“感谢南京大学高研院能够举办这次Docusky工作坊,为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并学习数字人文学术研究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台湾的洪一梅教授与胡其瑞博士细致地教授了Docusky系统的各种研究工具以及Markus系统的使用方法,令我受益匪浅。两位学者授课的热情与备课的精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他们的无私付出点赞。希望以后高研院能够继续举办有关数字人文的工作坊,为同学们了解、学习、运用数字人文进行学术研究搭建良好的平台。”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张景瑞

“数字人文是计算机老师讲解数据库时借用CBDB了解到的,但苦于没有教程可供倚借,有观西洋镜之感。陈静老师组织的工作坊,邀请台湾学者团队,使我认识到原来数字人文并不是那么遥远;同时正因刚刚起步,一起前行相互扶持,这种师生共同学习的氛围也很棒,这种手把手的形式也较很有帮助。大家多多写感想也算为申请项目通过、工作坊能继续举办尽一份绵薄之力。”

——复旦大学历史系汪炀

 “我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的这次由南京大学高研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主办的“DocuSky 数字人文学术研究平台实训”工作坊,为时三天的课程密集而紧张,两位老师从最初的文本格式处理到最后的GIS图层展示,一步步由浅入深地介绍了DocuSky平台应用的全部操作,期间还包括问题解答、上传相关资料、专门半天的实训操练,两位博士的讲解细致清晰,风趣幽默,每天六个小时的学习就在这紧张而又快乐的气氛中度过,收获满满!”

——颜红菲 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