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oup Portrait Sketch and Type Analysis of Allgemeine Deutsche Biographie Under the Framework of Digital Humanities

Date: 2019-09-03 Tao Wang

数字人文框架下《德意志人物志》的群像描绘与类型分析

摘 要

《德意志人物志》是德语世界关于历史人物信息的一部重要工具书。历史学家往往关注的是其实用层面的价值,而对这套大型工具书内容本身的研究并不多见。运用数字工具对人物志的数据挖掘,发现了德意志历史人物群体的隐含问题,甚至有悖于常识的结果,由此揭示出德意志主流历史学家对“德意志人”的想象构建。对大量德意志人物诞生地与逝世地的社会网络分析,构成了历史人物的“死亡地图”,清晰显示了德意志重要历史名城由南部向北部扩散的过程。在数字人文框架下挖掘《德意志人物志》的隐含信息,需要研究者既尊重数字方法的客观性,又要有结合历史语境的想象力。


关键词

德意志人物志 群体传记 德国 大数据

部分正文

《德意志人物志》(Allgemeine Deutsche Biographie,以下简称ADB)是德语世界关于历史人物信息的一部重要工具书。它在巴伐利亚科学院历史委员会(Historische Kommission bei der Bayerischen Akademire der Wissenschaften)主持下,历经三十多年编撰完成(1875—1912),共计56卷,收录人物信息约26500人。ADB的编撰目的是协助学术研究,历史学家往往关注其实用层面的价值,而对这套大型工具书内容本身的研究并不多见。笔者在作了必要的学术梳理后,发现对《德意志人物志》的整体性研究极为薄弱,至多是对ADB编撰过程的梳理,或者对特定卷册的内容简介。①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二:一是学者的研究习惯性关注ADB作为资料的实用性,而忽略了从整体上把握这部大型工具书所蕴含的信息。二是即便有学者意识到ADB作为群体传记研究的价值,但在“数字人文”方法和思路得到认可之前,还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切入庞杂的数据。本文试图作一次尝试,用新的思路与方法对《德意志人物志》进行挖掘,希望让德国史研究同行留意,以揭示人物辞典的另类价值。

……

在中国知网查看: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LSYJ201805009&v=MDAyMD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kxPZmJ1WnNGQ25sVnI3TEtUN1NaTEc0SDluTXFvOUZiWVI4ZVgxTHU=
本作品由中国知网负责全球范围内电子版制作与发行。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