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定义数字人文系列讲座”

Date: 2019-10-28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      数字人文创研中心系列讲座第12期

主持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王 涛 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5日14:30-18:00
地点: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高研院会议室(国际学院C308室)
备注:英语演讲,中文演讲


图为讲座海报


讲座1:

创新、技术和人文:构建遗产机构与研究人员的新关系

Creativity, Technology, and the Humanities: building new connections between heritage institutions and researchers

演讲人:Melissa Terras,爱丁堡大学数字文化遗产教授,关注数据驱动和技术革新的跨学科研究领域。

 
图为Melissa Terras老师

简介:从事创意产业工作者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画廊、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GLAM)提供的大规模数字化内容?提供数字化内容的机构如何才能最好地与创意产业工作人员接触,以确保他们的资源用于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为社会和经济带来效益?本次讲座将分享研究时长五年的项目——创意信息学,其目的是加强整个爱丁堡城市创意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与创新,以及数据导向的机会。该项目由政府的产业战略与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UK Art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提供100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是一项颠覆爱丁堡创意产业环境的创新尝试。构建和重新构建这样的生态系统需要投入时间、资源和善意,本此讲座介绍这种大规模创新的好处、困难、机会和后果。


讲座2:

 数字人文如何发表文章:来自《数字人文学术期刊》的启示

Publishing in the Digital Humanities: 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Journal of Digital Scholarship in the Humanities:

演讲人:Edward Vanhoutte,《数字人文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Digital Scholarship in the Humanities)编辑,伦敦大学学院数字人文中心研究员,曾任荷兰皇家语言文学学院研究与出版主任,十种数字学术出版物的编辑,近期与Melissa Terras和Julianne Nyhan合著出版《定义数字人文》,该书于2017年被翻译为俄语出版,于2019年被翻译为中文出版。


图为Edward Vanhoutte老师

简介:本讲座将从《数字人文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Digital Scholarship in the Humanities)的角度,从该领域的发展、涵盖的主题、性别平衡、地域分布等方面来探讨数字人文。


讲座3:

文化差异:英国数字人文的研究与工作

Culture Difference: Digital Humanities Study and Work in UK

演讲人:高瑾,伦敦大学学院数字人文中心、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数据标准编辑、《跨学科科学评论》(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Reviews)杂志的通讯编辑,以及《开放信息科学》杂志的语言编辑(Open Information Science),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人文、引文网络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曾经参与UCL“连接课程”项目(Connected Curriculum),主要作品有《数字人文中的语言和文化霸权》。


图为高瑾老师

简介:讲座通过分享本人在英国的数字人文学习和工作经历,讨论了数字人文在研究和应用过程中两种不同的文化碰撞。1.不同语言不同地区文化间数字人文学习与实践的差别;2.不同学科不同背景在数字人文“大帐篷”内的“对立”和“互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