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Alex Gil “‘灵活帐篷’:一种快速组织学术研究和教学沟通的模式”

Date: 2019-04-26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
学术前沿讲座第328期    数字人文创研中心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灵活帐篷”:一种快速组织学术研究和教学沟通的模式
               Nimble Tents: Rapid Response Research and Teaching   
讲座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馆员、   
 
          《数字人文季刊》(Digital Humanities Quarterly)多语种编辑     
             Alex Gil     
主持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王 涛 教授   

时间:2019年4月29日(周一)上午10:00-12:00   
地点:仙林校区邵逸夫楼(国际学院)C308高研院报告厅   
备注:英语演讲   

内容提要: 
       数字人文的理念激发了世界各地不同的人文研究实践,数年来北美的大多数机构招揽了各类相关人才,在图书馆、院系或研究中心层面形成协作研究的体系。当这些人才开始大规模跨机构合作时会发生什么呢?是内部靠协作外部靠奖励的这种机制吗?在这次演讲中,Alex Gil博士将提出学术研究的一种快速组织模式,可以有效地利用我们在数字人文学科和相邻学科的集体人才库,并介绍几个具体的案例研究,包括最近的“分裂/分离运动”(Torn Apart/Separados effort),“灵活的帐篷”(a nimble tent),“组织化的人文”(a mobilized humanities),打通“长周期的学术研究”与“短周期的组织活动”之间的协作渠道。   

主讲人简介:   
       Alex Gil,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现就职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以及担任哥伦比亚大学英语与比较文学系的附属教员、《数字人文季刊(Digital Humanities Quarterly)》的多语种编辑,曾在加拿大、法国和美国的期刊和论文集上发表过文章,现同时参与着几个世界各地的数字人文项目,与各地学者、图书馆专业人员合作,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人文研究、教学和知识生产。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二十世纪加勒比文学、数字人文等,侧重于文本研究。Alex Gil是数字人文组织Global Outlook::Digital Humanities的创始人和副主席,也是哥伦比亚大学人文科学实验方法小组等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和联席董事。   

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前来聆听,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