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 Update

Date: 2021-08-30

“时代经纬:迈向新文科的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中国数字人文大会 

2021年11月5-7日,南京大学 

会议通知(第二号)

 

 重要更新:

1. 论文摘要以及项目征集截止时间延期至920

2. 注册说明更新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与中国索引学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7日举办“时代经纬:迈向新文科的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大会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数字人文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主旨发言、大会报告、专题讨论、青年论坛和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为最大程度地获得相关各界的参与和支持,现再次发出会议论文和项目征集邀请,欢迎所有人文学者、学科专家和广大学生踊跃参与,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所面临的重要议题。

      本次会议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 数字人文与新文科建设
  • 数字人文内涵与边界
  • 数字人文的过去与当下
  • 数字人文反思与评估
  • 时空地图与人文世界
  • 数字历史叙述的有效与有限
  • 档案与记忆的数字重塑
  • 人文与传播计算模型建构
  • 艺术与遗产的未来
  • 情感主题的文本分析
  • 数字人文在亚洲

会议论文征稿

      本次会议采取论文发表和海报发表环节,投稿可选择论文形式或者海报形式,两者不可同时申请。

      本次会议还将延续上届会议设置,除对此次会议发表论文进行一、二、三等奖评选外,将出版数字论文集,同时优秀论文将推荐给专业期刊予以发表。

       详情请拉到通知底部,或关注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上的“2021 年数字人文年会论文征稿通知”。 

时间截点:

论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2021年8月30   延期至2021年9月20日

论文录用通知:2021年9月15   延期至2021年10月8日

论文全文(或2000字长摘要)截止日期:2021年10月8   延期至2021年10月20日


中国数字人文优秀项目征集

        本次会议面向全球征集中文或中国主题的数字人文优秀项目,专家委员会将根据提交情况分类评选并设立奖项,欢迎各有关单位踊跃提交候选项目。详情请关注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上的“2021 年数字人文年会优秀项目征集通知”。

时间截点:

项目提名征集截止日期:2021年8月30  延期至2021年9月20日

优秀项目奖项评选日期:2021年9月1日至15  延期至2021年9月21日至10月8日

奖项公布日期:2021年9月30  延期至2021年10月8日

CDH大会颁奖仪式日期:2020年11月5日至7日

 

会议信息

日期:2021年11月5日至7日

地点: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内)

会议注册:采取邮件预注册现场缴纳注册费的办法。即日起可填写注册表点击下载,发送到会议邮箱,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参会代表交通食宿自理。

注册费:1200元(9月30日之前早鸟价1000元注册费,会议现场以邮件注册凭证缴纳早鸟价注册费),学生价800元。

        获会议录用宣讲论文及海报(含学生专场)的作者一人可免注册费,如多于一人则需按增加人数缴纳注册费。

联系信箱: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

中国索引学会

承办单位: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中国数字人文机构联盟)

协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CADAL项目管理中心

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项目(CBDB)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数字人文”工作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多语数字学术中心)

上海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与发展中心

上海图书馆历史人文大数据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

支持机构:

和鲸科技

北京元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汉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弘雅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双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陆续增加中)

《国际图书馆学报(IJoL)》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情报资料工作》

《山东社会科学》

《全国报刊索引》

《数字人文》

《数字人文研究》(中国人民大学)

《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杂志》

《信息资源管理学报》

《中国图书馆学报》

《高校图书馆工作》

「零壹Lab」公众号

「数字人文资讯」公众号

「察言观数」公众号

「DH数字人文」公众号

「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公众号


论文投稿要求

1.      原创,未发表;

2.      中文、英文两种语言皆可;

3.      本次会议采取论文发表和海报发表环节,投稿可选择论文形式或者海报形式,两者不可同时申请。

4.      征稿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摘要和海报征集,第二轮为入选论文全文提交,具体要求如下:

1)      论文摘要需包括中英文标题、作者名、摘要、关键词,不少于500字;

2)      全文论文可以长文和短文形式提交(中文长论文不超过15页,短论文不超过3页;英文长论文不超过20页,短论文一般不超过5页;)

3)      海报请以PPT格式制作,页面设置为60cm*90cm;

4)      观点明确、方法严谨、资料翔实、引用规范;

5)      论文摘要和全文格式可参考以下“CDH2021论文格式模板及要求-中文”,也可在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meeting/60f91e68644b4d7456/下载。

6)      论文提交到大会邮箱: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邮件标题格式为“CDH2021论文/海报_个人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