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Humanities in the New Era

Date: 2021-07-22

 “时代经纬:迈向新文科的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中国数字人文大会

 2021年11月5-7日,南京大学 


会议通知(第一号)

 

二十一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地改变了知识生产、组织和传播方式。知识生产制度与有意识的社会行为、新技术体系之间的互动性关系,进一步促进和规范新型社会体制的建构和内在逻辑。人机相连、人机互动的新型信息处理网络将成为未来社会知识生产的基础设施。人文教育是知识生产、传播和组织的重要基础,在这场科技革命所带来的知识革命中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如何培养具备创新型知识和创新性技术的综合人才,如何能将知识传承与实践融合贯通,并能以优秀的传统知识指导实践,如何能确保在发展科技的同时遵守人类伦理规范并能予以批判性反思,如何能将高度抽象化的人文精神灌注于理性主导的科技发展中,使后者具备更高的社会责任感并接受更为崇高的人类共同体的未来命运,这些都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所面临的重要议题。

尤其是“新文科”战略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文科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其所应对的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发展需求,解决的是在传承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同时对接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学科交融要求,实现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及知识生产模式深刻而全方位的变革,从而在下一轮新的技术革命与社会转型到来之前,培养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社科研究新范式、文理工兼通的新型人才,并建构起跨学科的、多面向的人文社会科学新体系。

数字人文回答了如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引发的重大知识生产变革中建设新型人文科学的重要命题,它综合了科学理性与人文诗性的研究框架,直面技术挑战的人文关怀;回到对象本身的数据研究和刻画社会场景的数字描绘,提供远读与近读的深入路径;以人文批判视野谨慎审视技术的高速发展,赋予技术以内涵;培养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和技术能力兼具的新时代人才,塑造改变社会的力量。

“时代经纬:迈向新文科的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与中国索引学会主办,是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分委会2021年会,也是“中国数字人文”的第三届年会。本次会议旨在从多重维度就若干具体议题邀请国内外学者及专业人士展开脑力激荡与学术交流,描绘数字人文当代图景,深入探讨数字人文知识生产范式。

本次会议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      数字人文与新文科建设

·      数字人文内涵与边界

·      数字人文的过去与当下

·      数字人文反思与评估

·      时空地图与人文世界

·      数字历史叙述的有效与有限

·      档案与记忆的数字重塑

·      人文与传播计算模型建构

·      艺术与遗产的未来

·      情感主题的文本分析

·      数字人文在亚洲


会议发表形式:

本次会议采取论文发表和海报发表环节,同时设置学生专场。详情请关注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上的“2021数字人文年会项目论文征稿通知”。

会议论文和项目评奖环节:

本次会议还将延续上届会议设置,除对此次会议发表论文进行一、二、三等奖评选外,还将面向全球开放征集华语数字人文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两个奖项均提供一定奖励。

详情请关注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上的“2021 年数字人文年会优秀项目提名和评奖方案”。 

中国数字人文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

本次会议将首次设置开放数据竞赛环节,面向全球征集开放数据集,集中在“和鲸数据科学协同平台”进行发布,邀请全球数字人文研究者和爱好者参加竞赛,并组织专家对竞赛结果进行评选,最后邀请获奖者参加此次数字人文大会发表论文并领取奖励。详情请关注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上的“中国数字人文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

会议信息:

日期:2021年11月5日至7日

地点: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仙林大道163号南京大学内)

会议注册:将于2021年7月下旬开放注册报名,请在7月20日后留意会议网站(https://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及「零壹Lab」公众号上的公告。参会代表交通食宿自理。

注册费:1200元(8月30日之前早鸟价1000元注册费),学生价800元。

联系信箱:digitalhumanities@nju.edu.cn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

中国索引学会

承办单位: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数字人文创研中心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中国数字人文机构联盟) 

协办单位:(按字母排序)

CADAL项目管理中心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华东师范大学调查与数据中心

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

上海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与发展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上海图书馆历史人文大数据中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多语数字学术中心)

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数字人文”工作室

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项目(CBDB)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支持机构:

和鲸科技

北京元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汉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弘雅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双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陆续增加中)

《国际图书馆学报(IJoL)》

《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情报资料工作》

《山东社会科学》

《全国报刊索引》

《数字人文》

《数字人文研究》(中国人民大学)

《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杂志》

《信息资源管理学报》

《中国图书馆学报》

「零壹Lab」公众号

「数字人文资讯」公众号

「察言观数」公众号

「DH数字人文」公众号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

中国索引学会

 

2021年7月22日